请看置顶_(:з」∠)_
国家退堂鼓一级选手,爬墙专业运动员。
咸鱼进阶中。
我是个讲故事的人。
容易在各个坑反复横跳且在坑内半永久性仰卧起坐。(慎关)

【瞳耀AU】十世约(四)

[第四世]只羡鸳鸯不羡仙

江湖上传言,有个白衣盗圣,只要他想要的东西,没有不得手的时候。

江湖上传言,展家作为富甲一方的大家,做尽善事却还是被盗圣盯上了。

江湖上还传言,展家小公子作为机关奇才,在家里布下了七七四十九道奇门机关却还是被盗圣破解了。

 

白羽瞳就是江湖传言的那个盗圣,展耀就是那个展家的小少爷。

展耀布置机关只是一时心血来潮。他从生下来就疾病缠身,羸弱的身体将他禁锢这一处小小的天地,所以他的兴趣就是看书。展家老爷藏书颇丰,而且类别很广,完全能够满足展耀的需求。他的机关术也是从书上学来的。许是上天不忍,给了他一个特别聪明的头脑。那些令人头疼地机关对他来说完全不在话下,并且他还自己做出了改进。

白羽瞳进展家也是一时心血来潮。他也听说了展家是个善家,但他到了展家门口,突然就想进去逛逛。

然后他在门厅就被机关摆了一道。有趣,他想。他站在那儿研究了一会儿,就把这道机关破解掉了。只是没想到接着还有第二道、第三道……

白羽瞳终于破掉所有机关时,天已破晓。白天并不是属于他的时间,或者说,并不是最适合他的时间。白天他应该在自己的住所,或者在喝酒,反正不应该出现在别人家中。但他没有就这么离开展家,他想见见那个布下机关的人。

他听说过展家的小少爷是个天才神童,那么机关应该就是他布下的。只是他人现在在哪里?

约莫还在睡觉,那么他的房间在哪?白羽瞳并不是预谋已久来到展家,他只是心血来潮,他并没有摸清展家的布局。然而他还是凭着感觉走进了那个别院。

他猜对了。床上躺着的就是展耀,他还没有醒。长长的睫毛,高挺的鼻梁,好看的唇,让人很想去咬一口。白羽瞳第一眼看过去,只觉得好美的一个人啊,就是皮肤带着些病态的白。

奇珍异宝都比不上的人啊。

 

展耀醒的时候吓了一跳,一个一身白衣的陌生男子立在他的床前,他本来要叫但还是克制住了自己。他冷静了一下,问道:“什么人?”

“白羽瞳。”清冷的声音,有一些好听,就像春季落入檐上的雨,带着些跳跃的暖意。

他是知道这个名字的,盗圣白羽瞳。

“我们家似乎没有做过什么恶事吧,怎么会引得盗圣大驾光临?”展耀的语气带着讥诮,他才不管这人是不是什么侠盗,盗窃这种行为,本就不是什么光彩事。

白羽瞳不傻,他能听出来,展耀口气中嘲讽,他也没有辩解什么,只是轻描淡写地,“我破了你设下的机关,所以想来看看这位机关奇才。”

就是“我今天中午想吃青椒肉丝”一样平常的语气。反观这边展耀,一脸的震惊与不可思议。

但他还是很快就稳住了自己的情绪:“你想见我?为什么?”

白羽瞳突然就笑了:“想来偷走你的心。”

 

从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展耀再没有见过白羽瞳。是啊,想他一介盗圣,怎么会在一个地方停留这么久?来无影,去无踪。

但是那天他那一笑,确实是撞进了展耀心里。

白羽瞳更多的时候是面无表情的,甚至说那张毫无表情的脸,有些令人不敢直视,因为太过严肃,不苟言笑。但他笑起来,是很温柔的,与月争辉。

那一笑,就被展耀撞见了,他有些说不上来的感觉。

在回过神来,白羽瞳已经离开了。他披上衣服去到门厅,机关确实都被破除了,而且没有暴力破除的痕迹。

他突然有些佩服他。

因为天才总是孤独的,所以他们更容易有惺惺相惜的感觉。

那之后,展耀让他的书童去买了很多关于盗圣的坊间话本,虽然不少是谣传,但也有些真实夹杂在其中,真真假假,全靠看书的人自己去分辨。

 

之后再次相见,是白羽瞳满身是血的出现在展耀的床边,那时候展耀还没睡安稳,只觉得空气中有些血腥味,于是他惊醒,看见了白羽瞳。

那一身素白的袍子已经被血染得看不出原本的模样,脸上也被血污沾染。但他还是那么立在那里,带着些从容。

“你怎么了?”展耀问他,而没有问“你怎么来了”。

“我正在被人围追,你愿不愿意救我?”白羽瞳气若游丝,却还有心情开玩笑,“你救我的话,小生唯有以身相许报公子救命之恩。”

展耀忽然有些头疼,然后想把他扔出房门自生自灭。然而他还是不忍心,迅速翻出一身睡袍扔给那人,让他换上,然后把人塞在床的内侧。

白羽瞳刚刚躺好,外面就喧闹起来,然后是敲门声,门童的声音传来:“少爷,他们说看家有贼人往这个方向来了,少爷您没事吧?”

展耀躺在床上,白羽瞳就在他身侧,两人虽隔着布料,对方肌肤的温度却还是清晰地传了过来。展耀强忍住声音中的颤抖,对着门外道:“我已经睡下了,没看见什么贼人,想必是已经离开了,退下吧。”

门外渐渐没了声响。

“谢谢你。”白羽瞳轻声说,然后强撑起来在展耀的额头上落下一吻,便沉沉睡去。徒留下展耀自己惊慌失措。

 

展耀照顾白羽瞳三天他才醒来,三天后白羽瞳才幽幽醒转。

这期间展耀一直想办法拿药,而且屏退所有奴仆,一日三餐均在自己房内,不过倒也没引起怀疑,大家只当少爷是又病了但是不想他人担心,便也没说什么。

白羽瞳醒来看到的便是展耀那一双布满红血丝的眼睛,他有些心疼,却也没说什么。

因为他也不知道自己该说些什么。只是伸出手揉了揉展耀杂乱的长发。展耀看到白羽瞳醒来,才终于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,笑了。

白羽瞳看着展耀,只是说:“你头发很久没梳了吧,我来给你梳理一下。”

便不顾身上的伤和展耀的阻拦,把展耀按在了木椅上,掏出梳子来给他绾青丝。

“一梳梳到尾,二梳白发齐眉。”

坊间传言道,为自己绾青丝的人,将是自己心灵真正的归宿。那么,这个人是他吗?展耀这样问自己,他却不知道答案。

 

展耀和白羽瞳一起用了早餐,那之后展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。

醒来又不见了白羽瞳,他有些失落。却在起身后发现了枕边的玉佩和信笺。

玉佩是一对玉佩的一半,可以看得出来,信笺上是白羽瞳的留言,大意是他还是有些事情要去处理,要展耀等他回来。

然而展耀没有等到他回来的这一天。

 

白羽瞳再次造访,展府上下一片白色。

他心里有些不好的预感,向路人打听,那路人一脸可惜:“听说展家的天才少爷去了,就昨儿个的事,本来就病恹恹的,也不知怎么五天前感染了风寒,一病不起,就这么去了。”

五天前,正是照顾他的时间。是他间接害死了他,如果不是为了照料他过于劳累,他怎么至于真么快就离开人世?展家找了那么好的郎中来给他医治,是可以让他磕磕绊绊的活久一些的啊。

并且在他生病的时候,自己还不在他身边。

只是晚了一步。

最后一面都没能见上。

 

江湖上传言,盗圣突然隐退江湖,其实是被仇家杀了。

江湖上传言,盗圣是爱上了一名女子,隐姓埋名去过鸳鸯生活了。

江湖上还传言,盗圣只是看破了红尘,出家当和尚去了。

江湖上那么多传言,真真假假,又有谁能分辨?

不过,在名为天涯海角的地方,多了一个小木屋,多了一块无名碑,还多了一个守碑人。

那个守碑人,经常会对着墓碑饮酒聊天,不过说的最多的还是这句话。

“一梳梳到尾,二梳白发齐眉。”

============

好久没回来惹,主要是最近也比较忙,我也比较懒……之后会尽量调整哒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56 )

© 我就再吃一口 | Powered by LOFTER